行醫理念心得及特色

               國醫董延齡教授 ,三代祖傳,並為考試院中醫師特考及格祖父建文 公,父子祥公;為山東魯南十餘縣市著名中醫師。        

其本人已在台北市執業近三十年,專精內科 、婦科、皮膚科、泌尿科、消化器科以及針灸科。在漫長的行醫歲月中,曾醫治很多西方醫學束手無策 的危篤重症及特殊疾病數百人。

其受聘於立法院服務已屆十六個春秋;當年由於治癒老立委李文齋先生(後來享年八十四高齡)昏迷月餘之重症 ; 又治癒考試院王秘書長夫人多年頑固性頭痛而受聘於考試院駐診;又治癒中國石油公司王吉瑞先生重症B型肝炎而受聘於中油,為駐診中 醫師。

民國八十五年更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之邀請為該國國王及王室多 人看診 ;其他,如前菲律賓副總統夫人 ,寮國三軍總司令,參謀總長以及國 內外政要多人看診。        

在董醫師多年行醫生涯中,深深體認中醫藥的博大精深和優越的臨床療效 ,具有西方醫學不可取代的特長。

對於複雜的慢性病、功能性、免疫 性疾病、以及久年不癒的皮膚病、肝膽病、胃腸病、腎臟病、腦血管病、心臟 病、不適合開刀的外科疾病 ,都具有良好的療效。         

中醫的生理學、病理學、藥理學、診斷學 、治療方法,多採用符合科學精神的歸納法,具有執簡馭繁的優點。中醫講究,寒者熱之,熱者寒之,虛者 補之,實者洩之等平衡法則 ,更是西方醫學缺少的觀念。

中醫所使用的藥 物,是我先民數千年生活實踐所得的精華 ,只要辨證精確,用量得當,對人 體只有正面的作用,不會產生負面影響。中醫藥更是生活化、平民化的保健醫學。       

我國如能自國民中小學健康教育課程中 ,即予加入中醫藥的保健常識,則國民的身體健康必然大大的提高,國民的壽命必更加延長,國家的醫療支出必大大的減少。

如再往生物科技上提昇,利用中醫的基礎理論 ,加上科學的方法,把中藥製成有效且方便的成藥,不但替國家賺取大量外匯 ,中華民族的國粹亦可大大的弘揚於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