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中醫治療

  漢坤中醫診所 院長陳偉坤

退化性膝關節炎簡介
正常的膝關節骨頭接觸面覆有一層堅硬光滑的關節軟骨,以避免關節產生磨擦。退化性膝關節炎是指膝關節軟骨因外傷或老化而被破壞,出現退化性改變,伴有軟骨下骨質增生,而使關節逐漸被破壞及產生畸形,以致關節活動產生不正常磨擦及疼痛,影響膝關節功能的退化性疾病。整個過程不僅影響到膝關節軟骨,還涉及整個關節,包括韌帶、關節囊、滑膜及周圍肌肉,產生了關節疼痛及活動功能受限的臨床症狀。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常見的關節疾病,門診膝痛的患者有一半以上是因退化性膝關節炎而就醫,有報導指出有膝關節增生性退化現象者,50歲以上有80%,60歲以上約90%,70歲以上可達100%,但其中產生臨床症狀者約15-20%,也就是說相當多的膝關節退化、增生並無臨床症狀產生。
退化性膝關節炎發病隨著年齡的老化而增加;膝關節勞損如外傷或過度運動、勞動也會誘發;肥胖或體型粗壯者,由於體重超重,增加膝關節的負擔,易促使本病發生;久居潮濕或寒冷的環境,也會因血液循環不良而造成膝關節腫脹疼痛的症狀。
中醫的觀點-痺症
退化性膝關節炎屬中醫痺症、骨痺、膝痺的範圍,主要病機為本虛標痺,在中醫內經中有言: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痺也。筋骨的退化,中醫認為存在肝腎不足及絡脈瘀阻的主要病機。在急性發作時,可能因勞損或併有風寒濕邪侵襲所誘發。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主要臨床症狀為疼痛及活動障礙,疼痛是患者主要的抱怨,常會因天氣改變及活動後誘發,患者因此常會自嘲為氣象台。活動障礙包括關節僵硬,步態搖擺不穩,關節屈伸範圍受限及步行能力下降,上下樓梯及蹲起能力明顯降低。臨床上的體徵包括膝關節腫脹、肌肉萎縮、關節壓痛、關節屈伸摩擦音及關節畸形等。
臨床上曾遇到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太太,體型微胖,因膝痛就診,膝痛無法屈伸,疼痛性跛行,須以助行器或輪椅代步,曾到大醫院骨科門診,建議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患者因心臟病,不願意手術治療,乃求助中醫,經中醫針灸及理筋手法治療數次後膝痛減輕,患者信心大增再持續治療數月之後,可隨意步行,膝關節屈伸時不再疼痛,恢復日常活動。
中醫的治療
中醫預防與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有明顯的療效和簡便價廉的優勢,平常的預防保養上注重補養,急性發作時注重袪痺,中醫有言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急性疼痛發作時則以行氣止痛治標,緩解期則以功能?煉及培補肝腎治本。
補養的方法如補養筋骨的方藥、藥丸;中藥的熱敷薰蒸;外貼活絡行氣藥布;理筋按摩的手法;溫補的針灸手法等。
急性發性時以袪痺止痛為主,如袪風寒濕、行氣止痛的方藥,止痛的針灸手法,鬆筋等傷科手法,外敷止痛膏藥並須適當休息等。退化性膝關節炎採取綜合治療的方法較單一療法有效,因此患者可選擇適當的診所搭配相應的治療方式。
當所有保守性治療方法如物理治療、針灸、按摩及藥物治療效果皆不滿意,患者仍感到強烈疼痛,影響日常生活,再評估膝關節手術的可行性是較妥當的辦法。
由於退化性膝關節炎存在肝腎不足及絡脈瘀阻的基本病機,因此補養肝腎及化瘀通絡便貫穿所有的中醫治療方法,急性發作期再考量風寒濕邪氣侵襲的情況再酌加袪邪之藥。
辨證類型概述如下:
1. 肝腎不足:膝部酸痛反復發作,無力,膝關節變形,伴有頭暈耳鳴,腰酸等現象,常用補養肝腎之藥如右歸飲加減。
2. 氣血虛寒:膝關節腫痛,遇寒則發,勞累加劇,形體浮腫,面色蒼白,喜暖怕冷,四肢乏力等現象,則以十全大補湯加減。
3. 濕熱下注:膝痛,紅腫,覺熱感,得冷則舒,得溫痛劇,痛不可近,關節不能活動,小便黃赤等現象,則以四妙散加味。
4. 風寒濕痺:膝部腫脹,膝關節內有積液,膝部酸痛沉重,活動不便,疼痛纏綿不愈,陰雨寒濕天氣時加重等現象,則以獨活寄生湯加減。
退化性膝關節炎除了以中西醫治療方法之外,可用外敷藥包的方式,自行製作一個藥包護膝使用。
處方:生草烏、生川烏、黃耆、杜仲、仙茅、狗脊、鎖陽、川芎、當歸、白芷、蒼朮、防己、牛膝、甘松香、五加皮、細辛、肉桂各二錢,艾葉二兩(注意處方中川烏、草烏有毒,不可內服,若中藥行無川烏、草烏則以炮附子代替)。
製法:將上述諸藥共研為末,放置適當的紗布袋中,選擇適當的護膝縫上紗布藥包或直接以可調式護膝固定藥包,日夜使用,每5-7天更換一次,4次為一療程。
預防與日常生活保健
1. 勞逸結合:勿長時間站立行走,急性發作時須適當休息,但平常仍須散步,步行以維持膝關節正常機能,不可登山或爬過高樓梯,可進行舒緩的筋骨?煉如氣功、太極拳等。
2. 環境調理:避免冷氣寒風直接吹襲,居處避免潮溼,膝部注意保暖。
3. 飲食適宜:勿食冰冷,食物不可過鹹,酒類汽水可樂咖啡等不可過量,寒涼性食物如瓜果類、大白菜等不可多食。
4. 體重控制:防止肥胖,適量的飲食與運動,有助於減緩膝蓋的負擔。
結語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慢性漸進的過程,存在發作期及緩解期交替的現象,治療的目的在於止痛及維護膝關節的活動,目前中西藥都無法阻止老化的過程,但是適當的治療與保養,也可得到緩解與控制。

 


漢坤中醫診所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58巷41弄40
電話:(02)2533-5766

E-mail:
hkcmc1@gmail.com

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