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的中醫治療

  漢坤中醫診所 院長陳偉坤

肝硬化簡介
肝硬化是由於不同的病因造成全面性肝臟細胞纖維組織增生並產生小結節,肝小葉細胞破壞,而使肝臟逐漸變形變硬而形成肝硬化。正常肝臟細胞表面平滑柔軟,如同一般市場所買新鮮的豬肝,肝硬化的肝臟則如同煮熟的豬肝表面粗糙而變硬。
肝硬化的病因
肝硬化常見的病因有病毒感染、酒精中毒、藥物傷害、長期膽汁滯留、循環障礙、寄生蟲感染及自體免疫疾病等。台灣最常見造成肝硬化的原因是病毒性肝炎(如C型肝炎及B型肝炎),另外飲酒造成酒精性肝硬化也很常見。肝臟是沉默的器官,有極佳的解毒與再生能力,但再強的機器也不堪過度與不當的耗用,當肝臟喪失自我修復的能力時,便是生命惡夢的開始。
肝硬化的中西醫分型
肝硬化一般分為早期與晚期。肝硬化早期代償功能良好,可無臨床症狀或僅出現胃口不好、噁心、嘔吐、右上腹脹痛、腹瀉等症狀及肝臟腫大的體徵。肝硬化晚期則肝臟代償功能低下,肝臟縮小變硬,出現消瘦、貧血、蜘蛛痣、鼻或齒齦出血、紫斑、水腫、腹水、黃疸、肝區疼痛或發熱等症狀。嚴重時併發肝昏迷,上消化大量出血,而致死亡。
肝硬化早期屬中醫脅痛、積聚、痞塊的範圍,晚期則屬於臌脹的範圍。
肝硬化的中西治療簡介
肝硬化目前西醫沒有有效藥物治療,中醫辨證治療可控制肝臟持續發炎的情形,以防止肝硬化的發生,中醫對於初期肝硬化也有成功治療的案例,而可避免肝臟進入失代償的惡性循環。但對於肝硬化後期出現腹水之後,則無論中西醫的治療,都同感棘手,因此如何預防肝硬化、早期診斷及有效治療,以阻斷或延緩肝硬化的進程是醫病雙方所須共同努力的目標。肝硬化病程纏綿難解,病情虛實錯雜,常出現氣滯、水濕、血瘀、積聚互結,病人有正氣不足(本虛),同時也有濕熱毒邪或腹水不退(標實)的狀態,如何用藥考驗臨床醫師的診治能力,也必須患者耐心的配合。
肝硬化中醫治療案例
最近門診有一位經醫院檢查為初期肝硬化中年男性病人,為B型肝帶原者,有飲酒及吃檳榔的習慣多年,主訴最近常感倦怠無力,現症:倦怠無力,右脅下悶痛,左脅下脹痛,目睛出血紅絲,唇乾,蜘蛛痣,眠差難入眠,大便溏軟,脈浮弦滑,舌淡嫩,苔滑,舌下紫絡怒張,此為肝鬱肝氣不疏,夾有酒濕所致,治以理氣化濕,以柴苓湯加鬱金、茵陳蒿、滑石、牡蠣、香附等加減治療數週後,精神體力自覺逐漸健旺,脅下脹痛感消失,睡眠改善,眼睛血絲減輕,囑其戒酒,再繼續門診治療。
肝硬化中醫治則
在此提供筆者本身對中醫治療肝硬化原則與方法。肝硬化初期,僅是肝經氣血鬱滯,影響脾胃運化,常以疏肝理氣散結、疏肝健脾的方法。若肝硬化持續進行,血瘀日重,陰血日傷,則須攻補兼施,以活血化瘀、扶正消積的方法。若至後期肝硬化腹水,則以補虛扶正為主,偶採逐水攻邪的方法。實際用藥,須經醫師審酌病情,辨證精確再靈活用藥。
肝硬化的預防與日常保健
肝硬化初期沒有顯的症狀,因此C型、B型肝炎帶原者及有飲酒習慣的人,必須定期肝臟超音波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其他如脂肪肝、肝功能不良及生活作息不正常的人,也必須定期檢查。
預防之道,首先要避免飲酒,尤其是肝功能不佳、黃疸或C型、B型肝炎帶原者,更須戒酒,以免肝臟持續受損。再者,保持情緒安定與心情愉快,可疏暢肝之氣機,暴怒與鬱怒都會影響肝的氣血運行。避免過度的勞累,勞心與勞力,皆須肝血的充盈與運行,過度耗用心神與氣力,都會影響肝的機能。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不熬夜晚睡,中醫理論夜間十一點至凌晨三點,氣血運行至肝膽二經,在此時間休息,供肝臟充分休養生息。飲食不多食油膩,以減輕肝膽負擔。
肝硬化飲食調理與中醫食療
肝硬化患者飲食宜清淡,忌鹽以避免凝澀助水;有出血傾向的患者,忌食煎炸、辛辣、堅硬的食物,以免助熱傷絡;少量多餐,多吃蔬菜、豆腐、瘦肉、雞蛋等富含營養的食物;以半流質或無渣飲食,早午餐可以一般的份量,但晚餐量宜少,以免消化不良影響睡眠。絕對禁酒,包括調味與皮膚消毒都須避免使用酒精。
以下提供兩帖食療藥?,肝硬化患者可在諮詢專業醫師後參酌使用:
一、枸杞紅棗雞蛋 枸杞子一兩,紅棗六枚,雞蛋二個,將枸杞子紅棗加入適量水以文火(或電鍋)燉煮約一小時,將雞蛋敲破放入煮熟,吃蛋喝湯,每日一至二次,適用於肝硬化屬肝腎虧損,脾胃虛弱者。
二、鯉魚紅豆湯 鯉魚一條約一斤,紅豆四兩,陳皮二錢,蔥白五莖,老薑適量,鯉魚去鱗洗淨,加陳皮、紅豆、生薑、蔥白共煮,以爛為度,吃肉喝湯,每周一二次,適用於肝硬化屬寒濕困脾者。
結語
總之,肝硬化是屬難治之症,預防勝於治療是首要目標。若不幸罹病,則須耐心及時治療,注意飲食起居的宜忌,充分配合醫囑,以期能延緩病程,控制病情,而能有所轉機。

 


漢坤中醫診所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58巷41弄40
電話:(02)2533-5766

E-mail:
hkcmc1@gmail.com

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