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腰痛)中醫治療保健

 漢坤中醫診所 院長陳偉坤

下背痛的定義
下背痛是西方人慣用語Low back pain直接翻譯的醫學名詞,實際上就是一般所說的腰痛,自古以來相沿的習慣稱腰部的疼痛為腰痛,背部的疼痛為背痛,或混用腰酸背痛,並無下背痛的名詞。西方人則以背痛(back pain)及下背痛(low back pain)區分背部及腰部的疼痛。若以慣用的說法腰痛代替下背痛,則大多數的人便可知道所指的部位與症狀。
下背痛的簡介
  下背痛通常指第一腰椎至第一薦椎之間相關部位的疼痛,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病痛,幾乎所有成年人或多或少都有過腰痛的經驗,病情及病程差異性很大,大多數都是暫時性的受傷,適當的休息便可恢復,少數會持續惡化或反覆發作或伴有神經壓迫的症狀。
下背痛(腰痛)的原因
  腰痛原因很多,嚴重性不一,有些是腰部筋骨肌肉的受傷,有些可能是內臟損傷或神經壓迫所致。常見原因如腰部急性受傷造成腰部肌肉、肌腱、韌帶受傷發炎,長時間姿勢不良或長期彎腰工作造成腰部肌肉勞損,或缺乏運動、骨質疏鬆及老化造成,或源自脊柱的疼痛如脊柱側彎、脊椎骨刺、脊椎滑脫、椎間盤突出或脊椎骨折等,其他還有內臟問題如泌尿系統結石、感染,內臟牽涉痛,癌痛等。
下背痛(腰痛)中醫的病因分析
 排除內臟問題,單純針對腰部筋骨肌肉所導致的腰痛,中醫主要的病因分析為外力傷害、筋骨失養、勞損傷害及風寒侵襲。再從年齡分析,年輕患者大多為外力傷害及勞損,老年的患者多為筋骨失養或為勞損。外力傷害如撞傷、扭傷、閃挫、跌倒等損傷,而使瘀血凝滯,氣血運行不暢,造成受傷部位疼痛,疼痛特點是痛有定處,刺痛,傷處血瘀等。腰肌勞損如久臥、久行、久坐、久立,或長期不正確的姿勢及生活習慣不良造成某一部位長時間過度用力所致,疼痛特點是腰部沉緊而痛,遇勞動則加劇,休息後稍減輕。筋骨失養,中醫有「腰者腎之府」及「肝主筋、腎主骨」之說,年老體衰及肝腎虛損造成筋骨退化,骨質疏鬆,氣血虛衰,運動不靈,其痛特點為腰背部空痛,肢體酸軟無力,活動受限,可伴有眩暈耳鳴的現象。風寒濕是外部環境的變化,造成體內氣血循環失序,也會伴有腰痛,如感冒造成腰酸背痛,多伴有其他風寒症狀或體虛造成風寒入侵,而產生下背疼痛。.
病例分享
女,40歲,97/6活動不慎,腰扭傷,腰痛,無法俯仰轉身,活動疼痛,肌肉僵硬,局部壓痛明顯,有多年腰痛痛經便秘病史,脈浮弦滑,舌紅,苔薄白,患者表示不敢接受針灸推拿,屬腰部急性扭傷,於是以耳尖放血及耳穴敷貼按壓後腰痛減輕,留耳穴敷貼一星期,回診表示腰痛消失,並且當月痛經情形大為改善。
男,62歲,腰酸腰痛許久,X光檢查腰椎骨刺,活動疼痛不適,腿膝酸痛酸軟無力,無法久行久立,經中西醫治療一年多未見明顯成效,時微時甚反覆發作,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脈浮滑,舌紅,苔薄白,屬腎虛腰痛,以針灸腰部穴位數次之後腰痛消失,數月未再復發。
中醫如何治療下背痛
  中醫治療下背痛效果不錯,可用的方法很多,如針灸、傷科整復推拿、中藥內服、薰蒸及外敷膏藥等,都可針對病人病情採取適當的處理。腰痛原因雖多,但症狀不外虛實兩端,中醫有言虛者補之,實者瀉之,老年久病慢性患者多為虛證,外傷新傷發炎急性腫痛多為實證。實證患者以瀉法治之,虛證患者以補法治之。急性扭挫傷,先冰敷避免瘀腫加劇,再以針灸或傷科手法治療,外敷消腫中草藥膏,內服消腫逐瘀藥物;若筋骨有錯位錯縫,須以傷科推拿整復手法操作,以糾正筋骨錯位及緩解疼痛,以針灸行氣止痛,內服筋骨傷藥。年老虛性腰痛,治療以補法為主,針灸施以補法手法,配合熱敷或中藥薰蒸,可輔以適當推拿按摩,內服補養筋骨之湯藥或丸劑。對於害怕針灸推拿患者,可以耳穴按壓治療亦可得到不錯的療效。臨床實際用藥會依患者症狀斟酌化裁,一般急性疼痛常用如復元活血湯,正骨紫金丹等類藥方化裁以逐瘀行氣;年老久病可選用獨活寄生湯,龜鹿二仙膠等藥方以補養筋骨。
下背痛自我推拿保健
下背痛一般預防保健或緩解期的保養可採下列自我推拿的方式
1. 揉腰眼:腰部在接近臀部有兩處稍微凹陷的部位稱為腰眼,可兩手握拳,以拇指指掌關節緊按腰眼,作旋轉按揉,以酸脹為度。
2. 擦腰:兩手掌搓熱,以手掌緊按腰部,用力上下擦動,以感到發熱為止。
3. 腰部活動:平常可輕柔地作前俯、後仰及轉腰等伸展動作。

下背痛日常保健與預防
1.生活規律,飲食清淡為主,不可過鹹過酸過甜,避免吃冰及飲酒過度。
2.運動後不可直接飲用冷飲或冷氣電扇直吹,居家注意避免潮濕。
3.在臥姿,立姿及坐姿之中,以坐姿對腰部的負擔最大,因此在看書看電視電腦時,不宜長時間不動,一般三十分鐘左右,便須起身左右前後轉動,或定時將膝提起,高於臀部以雙手抱膝休息運動,以避免腰部勞損。
4.坐姿保持正確,不可斜身或翹腳而坐,沙發及床墊不可過軟,以免加重腰椎負擔。
5.不要勉強搬運過重物品,轉身及取物動作平順,以免扭傷。
6.儘量避免穿著高跟鞋,以免增加腰部肌肉負擔。

下背痛的藥膳
下背痛急性期,一般必須用藥物或其他治療方式控制病情,長期慢性下背痛或年老退化性的腰酸背痛,則可參酌以下藥膳,作為平常補養筋骨的食療,但若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患者或孕婦,則須諮詢中醫師後再服用。
1.杜仲巴戟燉豬尾  適用於一般慢性下背痛,或下背痛反覆發作的筋骨補養
 杜仲五錢 巴戟天五錢 豬尾骨一條 鹽少許 將豬尾骨去毛洗淨切段,連同杜仲及巴戟天,放入電鍋之中燉煮後,加入適量食鹽調味後服用。
2.肉桂杜仲湯 適用於慢性下背痛偏於腎陽虛,以腰酸冷痛,稍勞動即酸痛加劇,休息後稍緩的食療補養
肉桂一錢 杜仲五錢 枸杞子五錢 豬筋四兩 生薑五片 鹽少許 將豬筋洗淨泡軟發脹,取適當用量並切成條狀,將藥材及切好的豬筋放入電鍋中燉煮後,加入適量食鹽調味後服用。


漢坤中醫診所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58巷41弄40
電話:(02)2533-5766

E-mail:
hkcmc1@gmail.com

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