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中醫治療

 漢坤中醫診所 院長陳偉坤

景氣差伴隨失業浪潮,許多上班族擔心業績及工作不保,精神壓力大增,造成失眠睡不著。失眠又會造成隔天工作精神不濟、效率不佳、心情煩燥、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如此惡性循環,身心飽受煎熬,臨床上抱怨失眠的案例也增加許多,此時採用中醫治療可以幫助睡眠、舒緩壓力,是有效且無副作用的選擇。
失眠是常見的症狀,幾乎所有人都有過輾轉難眠的經驗。在情緒緊張壓力大、過度亢奮、身體不適、環境不佳或服用茶咖啡等刺激物都會影響睡眠品質。
失眠的症狀包括輾轉難以入睡、眠淺易醒難再入眠或自覺睡睡醒醒沒有真正深沉的睡眠。暫時性失眠在壓力解除後,會逐漸恢復正常,但少數人失眠症狀會持續,長期失眠,產生嚴重身心不適症狀,影響身體健康及社交活動。
失眠較常發生在一些情緒易緊張波動的人、得失心較重的人、更年期的婦女、憂鬱症傾向的人或年老及久病的患者。
最近門診有一位四十多歲的女性患者,從事金融業務,因經濟不景氣,業績大減,無法達到業績目標而壓力大增,必須長時間加班工作,常常晚睡,造成失眠嚴重,眠差難以入眠,經亂,月經量減少,月經淋漓不止,潮熱自汗,夜尿多次,舌紅,苔薄白,脈沉弦滑,辨證認為有肝鬱脾不統血的情形,必須疏肝健脾,於是以加味逍遙散合歸脾湯及夜交藤等治療後可以入眠,情緒較穩定,再依症狀加減調理二個月後,失眠及潮熱夜尿的症狀消失,月經正常。
 失眠屬於中醫『不寐』的範圍,包括輾轉難入眠及眠淺易醒的情況。
中醫認為失眠的成因,分為外因與內因,外因是外來干擾及內因是本身內部失調。外來的干擾如感冒、病痛、咖啡、聲光等刺激,造成失眠。內部失調如過度思考、憂慮、情緒波動、內分泌失調、老化等個人內在因素失調,產生失眠的情形。
失眠中醫的病機
中醫傳統經典『內經』對於失眠的病機有許多闡述,認為失眠的主要病機在於『陽氣盛,不入於陰,陰氣虛則不眠』。因此陽盛陰衰便容易造成失眠,五臟六腑受到外邪干擾或本身氣血失調,只要有陰盛陰虛的情形,都可能產生失眠。例如心藏神,勞心過度,耗血傷陰;肝藏血,緊張壓力造成肝氣鬱結,氣鬱化火,損傷陰血;脾統血,思慮過度,脾失健運,脾不統血;年老久病,腎陰受損,精血不足,都可能造成失眠。後世醫家對於失眠病機也有許多補充,廣為人所接受,便是心腎不交。傳統中醫認為人的思考、情緒等屬於心的功能,腎為先天的元氣及生命力,心腎相交,才可正常入眠。當我們思慮情緒過度亢奮,造成心火上炎,或本身身體過度衰弱,腎氣腎水相對不足,此時都會造成心腎不交的失眠情形。
失眠中醫治療方向
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緊張,失眠的情形相當普遍,多數人尋求安眠鎮靜藥物,以求速效。但長期服用可能造成對藥物的依賴與劑量加重,服用安眠藥後雖可入眠,但隔日仍覺精神恍惚,服用中藥則無以上的副作用。因此一般失眠症狀輕微,病程初起的患者可直接以中醫藥搭配針灸治療,能迅速恢復正常睡眠又無副作用。對於慢性失眠長期服用鎮靜安眠藥物或伴隨憂鬱症等精神方面疾病的患者,可以加用中醫藥治療,有助於減輕劑量及改善精神情緒狀態。
中醫對於失眠的治療,必須依照病證的輕重,病程的久暫,病人的年紀,認清病因,辨證治療。一般而言,年輕的患者多實證,須用瀉火,更年期患者多陰虛以滋陰安神為主,年老者多腎氣不足,須補腎氣。臨床必須注意調整臟腑陰陽氣血,以「補其不足,瀉其有餘,調其虛實」,達到真正調整治療的目的。

中醫常見辨證治療如下
1. 心脾兩虛:不易入睡,或睡中多夢,眠淺易醒難再入眠,心悸健忘,頭暈目眩,易感倦怠,宜用歸脾湯。
2. 陰虛火旺:心煩不寐,心悸不安,頭暈耳鳴,健忘,手足心發熱,口渴咽乾,治宜黃連阿膠湯。
3. 心腎不交:心煩不寐,頭暈耳鳴,煩熱盜汗,咽乾,精神萎靡,腰膝酸軟無力,宜交泰丸。
4. 心火上炎:面紅目赤,夜難入眠,口燥唇乾,口破,身熱口渴,心煩意亂,頭昏頭痛,大便秘結,小便短赤,宜涼膈散。
5. 肝鬱化火:失眠,性情急躁易怒,不思飲食,口渴喜飲,目赤口苦,小便黃赤,大便秘結,宜用龍膽瀉肝湯。
其他臨床常用治療失眠的方劑如酸棗仁湯、桂枝加龍骨牡蠣湯、甘麥大棗湯、溫膽湯、加味逍遙散、導赤散、天王補心丹、血府逐瘀湯等。常用治療失眠的單味藥物如琥珀、丹參、夜交藤、龍骨、鬱金、香附、柏子仁、珍珠母、遠志、石菖蒲、酸棗仁、夏枯草、蓮子、合歡皮、百合等。都是依據病人實際的情況再予以加減用藥。
針灸治療失眠
針灸治療失眠仍依中醫理論辨證取穴,具有相當好的療效,並可輔助藥物的作用。一般常見治療失眠的穴位如內關、神門、百會、印堂、安眠、足三里、三陰交、太谿、太衝、安眠等。耳穴耳針及按摩可選用神門、心、枕、神經皮質下等穴位。
失眠的穴位按摩
失眠患者可按壓手腕內側中間內關穴及大陵穴、手腕內側小指側的神門穴、頭頂中央的百會穴和內踝上四指幅脛骨後緣的三陰交穴,伴有頭脹頭暈者可按壓後腦風池穴及旁邊的安眠穴。火氣大,可按壓足大趾次趾交叉的太衝穴
對於年老體虛不易入眠的患者,可以暖暖包等熱敷肚臍附近的穴位,如氣海穴、關元穴等;天冷時保持足心溫暖,可熱敷足底的湧泉穴。一般失眠者可在睡前一小時以熱水泡腳數分鐘,也有助眠的效果。
上班族失眠的茶飲包
以下針對失眠、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設計兩種中藥茶飲包,可以水煮代茶飲用,減輕相關的症狀。
對於常常使用電腦,有眼睛乾澀,頭暈腦脹的情形,可用下方調理。
玫瑰花1.5錢 酸棗仁2錢 夏枯草1錢 菊花0.5錢 枸杞子2錢 甘草1錢對於情緒不穩定,並感倦怠無力,可用下方調理。
玫瑰花1 錢 炙甘草2 錢 紅棗6粒 浮小麥4 錢 黃耆2 錢 酸棗仁 2 錢

失眠的日常保健
失眠的患者,必須維持正常生活作息,白天不可午睡超過一小時。主動創造並保持愉快正面的情緒,不要杞人憂天。避免咖啡、濃茶、酒精等刺激物。睡前不可飽食或激烈運動。保持居家安靜舒適及優良的入睡環境。睡前可作適當輕度的穴道按摩、泡腳或沐浴。飲食適量清淡,避免油膩油炸辛辣。對於失眠的治療要有耐心信心,不可操之過急。

 

 


漢坤中醫診所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58巷41弄40
電話:(02)2533-5766

E-mail:
hkcmc1@gmail.com

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