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的中醫治療

漢坤中醫診所院長 陳偉坤


青春痘的成因-痘痘是如何產生的
青春痘的學名為痤瘡或尋常性痤瘡,是皮脂腺在雄性荷爾蒙及黃體酮的影響下,造成皮脂腺增大,分泌大量黏稠的皮脂肪,同時伴有毛囊口上皮增生及角化過程,使皮脂腺排泄不暢而阻塞在毛囊口內,形成白頭粉刺。暴露於毛囊口的粉刺,經氧化變黑,稱黑頭粉刺。病情的發展加上痤瘡桿菌及葡萄球菌等產生溶脂脢作用,使皮膚中的三酸甘油酯被分解,釋放出游離脂肪酸,游離脂肪酸具有較強刺激性,引起毛囊皮脂腺發炎,逐漸形成丘疹、膿泡、膿腫、結節及囊腫等皮膚突起性的損害。
青春痘的病因
現代醫學認為有以下數點:
一、遺傳:屬於體質問題。
二、皮脂腺分泌旺盛:病人的臉部屬於油性膚質。
三、內分泌失調:有些婦女敘述其青春痘與月經週期或懷孕有關。
四、毛囊皮脂腺內的細菌:主要是痤瘡棒狀桿菌過度增生所致。
五、飲食:高熱量、油炸或辛辣的食物會讓青春痘惡化。
六、情緒變化:考試或工作壓力常使學生或上班族的青春痘增加。
青春痘不是青春期的專利-由內而發,男性荷爾蒙作怪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男性荷爾蒙會使皮脂腺擴大,分泌大量脂肪,而且皮脂腺對男性荷爾蒙非常敏感,會迅速反應在皮膚形成青春痘。青春期男女,因性腺開始成熟,性激素分泌增加,皮脂腺分泌旺盛,男生則男性荷爾蒙大量分泌,造成青春痘一發不可收拾;青春期少女,則因體內荷爾蒙調控機能欠佳,女性荷爾蒙相對不足,使男性荷爾蒙相對過多而形成青春痘。成年女性在月經前及懷孕時,因為黃體的作用下,容易造成女性荷爾蒙相對性不足;成年男性也可能會有男性荷爾蒙偏高的情形,而產生青春痘。另外皮膚清潔不足,毛孔阻塞,也可能產生青春痘。一般青春期的患者,青春痘發作症狀較嚴重,病情容易反覆,病程長短不一,大多數患者在青春期後可逐漸痊癒;成年的患者,一般病情較輕微,經過適當的調理後,療效令人滿意,也不易復發。
青春痘不當的擠壓,會使毛囊皮脂腺發炎的情況惡化,手指等擠壓動作可能帶入其他病菌,造成深層皮膚的發炎感染,化膿腫脹,而形成結節及囊腫等突起,反復的感染潰破,造成表皮坑洞如月球表面,粉刺堆積也會使毛細孔粗大,大大影響皮膚光滑的外觀。
青春痘的症狀
痤瘡是一種發生在毛囊皮脂腺慢性發炎丘疹,可擠出淡黃色的脂肪顆粒,伴隨皮膚油膩的皮膚病,以顏面及胸背部最常見。皮損可表現為白頭粉刺、黑頭粉刺、膿?、結節及囊腫等。
青春痘的中醫觀點
青春痘屬中醫肺風、粉刺的範疇
青春痘中醫病機分析:由面子看內部問題
中醫認為痤瘡產生與腎、肺、脾、心等經脈臟腑關係密切。中醫內經有言:女子二七,天癸至;男子二八,天癸至。中醫所說的天癸,可以理解是指男女性腺成熟後所分泌的性腺荷爾蒙,內經接著又提到女生在十四歲後便會有月經而能生子;男生在十六歲後腎氣盛而能有精液施泄而可生子。在青春期身體內部劇烈發展變動的時期,腎氣對於性腺功能的成熟與協調有極大的作用。也由於腎氣作用充盈劇烈,便容易產生陰虛火旺及腎火上炎的現象。女性在經前好發痤瘡或症狀加劇,也提示有陰虛火旺或衝任失調等內分泌失調的病因。
中醫有言肺主皮毛,面鼻屬肺,肺胃積熱,上薰頭面;或風熱外侵,熱鬱於面部;或飲食失常,過食辛辣、油膩、燥熱或消化不良,便秘造成內熱熾盛;或緊張壓力,生活作息失序,造成心火或肝火上炎等情形,都是青春痘的內在病因。
臨床案例
最近有一位17歲的青春期男生,因為青春痘影響了本身社交及上學的意願而來就診,看見臉部及背部滿佈突起的紅疹,局部搔癢化膿流黃水,難怪會使青春期愛美耍帥的小男生產生自卑的心理,辨證為濕熱兼有痰凝,以真人活命飲合甘露飲及蒲公英等加減治療一個月後症狀大為改善。
青春痘不是青春期的專利,臨床上也常見成年的患者,例如最近門診有一位三十歲女性,面部突然發生嚴重的青春痘,呈大片細粒紅色丘疹,皮膚癢,稍有便秘,腹脹,胸悶,口乾舌燥,月經正常,工作壓力大常晚睡,脈象浮弦滑,舌尖紅點,苔黃滑膩,辨證以濕熱為主,以龍膽瀉肝湯合平胃散及茵陳、香附、青皮等治療二週後青春痘基本消失。

中醫治療青春痘的特點
中醫治療青春痘的優點在於身體內部失衡調理,治療同時又可調理體質,達到由內而外的根本治療,透過望、聞、問、切的辯證,對證調治,針對病人個別體質的差異,進行量身訂製的治療,而不僅是表面塗塗抹抹粉飾太平。中醫治療青春痘除了服用中藥之外,也可以針灸、耳穴、藥?等方式,外敷以中藥粉或中藥面膜。
痘痘怎麼不見了-青春痘中醫辨證分型治療
青春痘的中醫治療一般可分為以下數種證型,
一、肺熱型:面部發炎性丘疹,色紅,中央有黑頭粉刺或脂肪顆粒,舌紅,苔微黃,脈浮數,可用枇杷清肺飲加減。
二、熱毒型:以發炎性丘疹及膿泡為主,膿泡發於丘疹頂端,周圍紅暈,大便秘結,舌紅,苔黃燥,脈數,方用五味消毒飲加減。
三、濕熱型:丘疹色紅或伴膿泡,炎症顯著,皮脂分泌多,舌紅滑,苔黃膩,脈滑數,方用龍膽瀉肝湯加減。
四、血瘀痰凝型:皮疹呈黃豆至指頭大小的囊腫,結節,疤痕等損害,色紅或紫紅,舌淡紅或有瘀點,苔薄白,脈細澀,方用真人活命飲加減。
五、衝任不調型:以女性為主,在月經前後發作或症狀加劇,可伴有月經失調或痛經現象,常發生在下巴部位的丘疹為主,可用加味逍遙散合知柏地黃丸加減。

青春痘的食療
一般的青春痘粉刺,症狀不嚴重時,可以枇杷薏苡粥調補。
枇杷薏苡粥 枇杷葉四錢,薏苡仁三兩,枇杷葉以棉紗布包,加入適量水煮約二十分鐘,撈去渣,將薏苡仁淘洗乾淨,加入枇杷葉煎汁之中,再熬煮成粥後食用,每日一次,可連服數日.
濕熱重,症狀較嚴重時,必須加強清熱利濕作用,可以茵陳菊花飲或銀菊茶調理。
茵陳菊花飲 綿茵陳五錢 金銀花三錢 薏苡仁一兩 加水適量熬煮約三十分鐘,去渣,加入適量冰糖,代茶分數次飲用.每日可服一劑,連服七至十日為一療程。
銀菊茶 金銀花三錢 菊花三錢 甘草一錢 加水適量,熬煮二十至三十分鐘,去渣,代茶飲用,每日可服一劑,連服七至十日為一療程。
女性衝任不調,症狀常在月經前後加劇者,可用黑豆益母粥調補。
黑豆益母粥 益母草五錢 丹參五錢 加水適量煎煮三十分鐘後,撈去渣;藥汁加入黑豆二兩,再熬煮至黑豆約八分熟,再加入白米約二量杯,以電鍋或瓦斯爐熬煮成粥,再加入適量黑糖或紅糖,可分早晚二次,酌量食用.

青春痘日常生活保健與預防之道
中醫特別注意養生與預防之道,青春痘以熱症為主,必須避免火上加油的情形,生活作息要規律,充足睡眠不熬夜晚睡;飲食宜清淡,不可過食辛辣刺激之物;少吃油膩油炸及甜食;戒除菸酒,不喝可樂汽水等刺激性飲料。平常可用溫水或涼水以中性肥皂洗面,減少皮膚油脂附著;避免油性較強的護膚用品,卸妝要完全,以防毛孔阻塞;不可用手或其他物品擠壓粉刺,以免感染或殘留疤痕;多吃富含纖維的蔬果,定時解便,保持大便通暢。

 


漢坤中醫診所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58巷41弄40
電話:(02)2533-5766

E-mail:
hkcmc1@gmail.com

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