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印堂與鼻病的關係

林源泉  

前言:

顧名思義,「印堂」者即是保管官印的地方,古代官僚制度中最重視的信物是印信,所謂印在則官在,印掉不但官位不保,可能連項上的人頭都保不住,所以古人是非常注重印信的保管與防護,而印堂正是保管與防護印信的地方,通常官僚系統都非常注重及派重兵守衛。在人體頭面當中印堂上接天庭,天庭即「官祿宮」的位置,下接山根,山根與年壽即「疾惡宮」的位置,故印堂位於兩眉之中的眉心。《內經》云:「印堂候肺,山根候心。」在臨床上,也有印堂候心、山根候肺的說法,其實都有道理。總之,這個部位屬上焦胸膈心肺之部,故而又稱「命宮」,命宮者生命之宮城,當一個人在生死關頭,存亡之間,印堂的氣色便相當的重要,此時若印堂明亮有神、氣色相得便為吉,雖是大病但終究能癒;若氣色相失則生命垂危癒後無期。《素問•靈蘭祕典論》云:「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故主明則下安,以此養生則壽,歿世不殆,以為天下則大昌。主不明則十二官危,使道閉塞而不通,形乃大傷,以此養生則殃,以為天下者,其宗大危。」所以印堂不但候心肺之氣,更直接關係到大腦神明的運作,道家更認為人死靈魂便從此處脫去,所以謂之「命宮」;又道家所謂的「開天眼」及坊間所謂的「第三眼」,皆是指此處。

在臨床上有一些頭痛的部位在於前額、印堂或眉稜骨等,其實這一類的患者大多患有久年鼻病,鼻竇中的額竇或有發炎,或竇中的壓力升高而導致前額頭痛、印堂頭痛、眉稜骨痛等等。在解剖上印堂下卽所謂「額竇」,故這些症狀卽西醫所謂的「竇性頭痛」,鼻竇發炎頭痛等。

 

一、鎖眉:

指兩眉頭之毫毛延伸相交於印堂處謂之「鎖眉」,在相學上稱「鎖眉者壽促」,主要因為印堂是觀察一個人的心性特質,所謂「眉毛看個性,眼睛看心性」,「眉屬肝而橫長,故屬木也。」因此鎖眉者在肝氣的疏泄上通常是比較不足,易造成氣機及精神方面的失調;在精神方面的失調,易有精神抑鬱或性情急躁的傾向,平日的情緒經常處於低落、憂鬱或脾氣暴躁的狀態;因此在五臟中,肝木表現的太過或不足的情況下,腸胃脾土受到影響,所以鎖眉者通常因為腸胃蠕動不足而表現胃口差沒有食慾,或是因肝氣橫逆、情緒緊張而易有胃或十二指腸方面的疾患,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便秘等等。另外眉頭深鎖的人,因木盛反乘肺金,肺氣比較容易有不足的現象,故不能通調百脈,導致心氣的不足,心肺功能低落,故有「鎖眉者壽促」之稱,「壽促」者卽命短。由於個性上比較容易緊張,思緒也較為繁雜,經常有神經質的特性,故容易損耗肝氣,因此人體的免疫機能也會比較低落,易受外邪的侵犯且易留邪成為痼疾。

如在鼻病患者若兼見鎖眉,通常有鼻子過敏的現象,而且經常伴有腸胃功能失調的症狀,容易腹脹、腹瀉或便秘,臨床上需以調理脾胃為主,疏鬱通竅為輔。除了藥物治療外,鎖眉者也可將延伸在印堂上的眉毛除去,讓經氣運行較為通暢,及不斷提醒自己要經常保持笑臉和心情的舒坦,此不但能改善情志,更能改進人際關係,甚至有助於腸胃的運化,所謂「笑能治百病」就是這個道理。

 

 

圖一. 鎖眉                          圖二. 鎖眉、眉頭逆亂  

 

 

圖三. 鎖眉                            圖四. 鎖眉

 

 

 

二、氣滯:

  所謂氣滯乃是經絡之氣運行受到阻礙,運行不暢,宛如交通受到阻礙,走走停停在此堵塞,如週末時行駛高速公路行經收費站,或是車道由四線道變成雙線道時,此時可以發現整個車流因車速變慢而走走停停,龐大的車流堵在收費站或車道縮減之前,而收完票後或車道變寬時大家又高速行駛揚長而去,站前和站後、車道縮減的前後,氣象完全不同,站前車流因收費而堵塞,站後因空曠而高速駛離,車道因縮減而壅塞,因變寬而快速,此時大家便可意會什麼是堵塞,什麼是流暢了;因此車流宛若經氣,堵塞猶如氣滯一般。

師門有云:「直行觀氣滯,轉折觀氣結」,因此在觀察氣滯時要和四周的膚質及氣色作比較,要觀察膚質的粗細、腠理的大小、膚色的散搏、經氣的順暢,在氣滯的地方膚質氣色經常較無光彩,宛如有薄霧籠照其上,氣滯日久造成色變甚至質變,此時可以發現腠理的改變,甚至外型也會發生變化,所謂「色變則病生,質變則病成」。因此在臨床上印堂氣滯者可以發現有虛實的不同,經由他處的參合,可以判斷究竟是正氣虛或是邪氣實所造成,因此我們究竟於細微之處時,不可忘記它處的觀察及四診的參合,這就是望診所謂的「相不獨論,病不獨取」。在不足的方面,臨床上多見肺衛氣虛,心陽不足,肺衛氣虛則表衛不足,所以經常反復感受風邪;心陽不足則榮血虛弱,正氣虛,虛則不能驅邪外出,邪氣留連日久,纏綿不去,就會造成氣機不暢,孔竅不通,氣行滯於表絡,氣色呈現於印堂。故鼻病者見印堂氣滯,多屬正氣虛弱,治療上要扶正祛邪,以補氣為主,散邪為輔。

 

 

 

圖五. 氣滯、山根橫紋               圖六. 氣滯、凹陷

 

圖七. 氣滯、泛赤                    圖八. 氣滯、暗濁

 

 

 

三、紋路:

中年之後,在印堂上經常有紋路的出現,或左或右或在中間,有深有淺、有長有短,有單條、雙條甚至三條皆謂之「懸針紋」;懸針紋與凹陷的差別是懸針紋像陷下的一條溝渠,而凹陷是整個印堂比周圍皮膚略為下陷。在個性上,有懸針紋的人大多比較強勢、固執、有恆心、不達目的決不干休;因為作事積極強勢,所以在事業上比較容易成功,地位上相對得提升,但卻容易因為過度的自我而得罪他人,導致人際關係的緊張;由於懸針紋在個性的強勢與固執,使得五行之中的木火太過,導致有火旺金衰的現象。故在臨床上有懸針紋的患者多屬心肺功能漸有衰退的跡象,但其病仍有虛實、初久之不同,和一般常見的疾患,初病為實、久病為虛的現象仍然是相同的。門診中經常可以見到懸針紋的中年人患有鼻病時,兼見心血管疾患的比率是非常高的,因此懸針紋是心肺疾病很好的指徵,尤其是心血管的疾患,此時治療鼻病反而不是當急之務,應先治療心血管疾患為先,酌加通竅之藥物為輔,併告誡患者要「事緩則圓」,時時注意自己的心情及控制自己的脾氣,及減少熬夜、少食高熱油膩量之飲食,若是胸口經常有不適的感覺,應及早就醫診治,以避免如電子業聞人一樣在睡夢中突然暴斃。一般在性情憂鬱或年齡較長的人,印堂上也會有懸針紋的形成,只是紋路較淺、氣色不變而已,觀察時還須配合其它部位的望診以別真偽,以免患了杯弓蛇影之差。

 

 

 

圖九. 中央懸針紋                   圖十. 偏右懸針紋

 

圖十一. 八字懸針紋                 圖十二. 川字懸針紋

 

 

 

四、凹陷:

在中國傳統的相學之中,若一個人的印堂飽滿,上庭寬闊,表示有吉星高照,諸事順遂;反之,如果一個人的印堂發黑凹陷,十有八九表示此人正在走霉運。此種說法在醫相學的角度也是有道理可循的,一般而言,若印堂凹陷者,屬於虛也、弱也、正氣不足也,但若為先天性的,則不在此限之內,故可分為常態與病態而論。

(一)常態者-屬先天性,乃是種族特徵,雖然五官較為奇特,但各部協調,如同脈象中亦有「斜飛脈」與「反關脈」,乃先天體質所致,不能作病態論。另有一種後天的修練者,練氣養神使得兩眼的神光內斂、印堂凹陷氣色光彩,此屬修行的成果,亦非屬於一般的病態。

(二)病態者-新病邪在表之時,氣色並無多大改變,若能及時解表,大多能立刻恢復正常,若是病延日久,則正氣日虛邪入於內,故可見其印堂凹陷氣滯色變,代表心肺之氣不足,甚至於臟器也有相當程度的虧損。所以鼻病的患者如見印堂凹陷時,治療需酌以補益心肺,稍加辛溫通竅之藥,若只用風藥,非但效果不彰,且易使患者正氣更加虛弱,因風藥氣散、風藥燥血,故久用風藥則正氣反虛,更難驅邪於外,病情反覆纏綿難癒。

 

 

圖十三.凹陷、雙懸針紋               圖十四.凹陷、懸針紋

 

 

圖十五.凹陷                        圖十六.凹陷、八字懸針紋

 

 

 

五、色變:

        印堂者,候心肺之原,印堂色變,代表內在臟器也有所病變,所謂「五色應五臟,色變則病生」。鼻病與五臟相互關連,察印堂之色變,以知其根源,從而察其因以治其本。在相學上,印堂在雙眉之間為「命宮」,氣色的望診首重印堂與準頭,一為先天的命宮,一為後天生化的根本所在,尤其是在印堂上的氣色更是吉凶禍福的關鍵,故相士經常以印堂的氣色作為論斷的基礎。相學上若在印堂見色白者主孝服,表示家中有親人遠去;在醫學上,主氣虛、主寒,如鼻病印堂色白者主肺氣虛寒,表陽不足;症見外感、咳嗽、氣急、鼻塞、清涕等。若是見赤色者主訴訟、判刑、車禍、或火災;在醫學上主血瘀、主熱。如鼻病印堂色赤者主心肺風熱,心陽上越;症見咳嗽、痰黃、涕黃稠及心悸、怔忡、氣短等。若是見青色者主災難或事業失敗;在醫學上主驚、主痛,主風。如鼻病印堂色青者主肝風拘急,驚邪氣亂;症見咳嗽、鼻塞、急躁、易怒,甚者四肢驚顫、筋惕痙厥等。若是見黃色者主陞官或發財;在醫學上黃色主虛、主濕,如鼻病印堂色黃者主脾胃虛衰,濕邪內蘊;症見鼻塞、咳嗽、腹痛、腹瀉等。若是見黑色者主破產、大敗或危險;在醫學上主勞、主飲。如鼻病印堂色黑者主腎陽虛衰、水寒上泛;症見咳嗽、氣喘、水腫等。

 

 

 

 

圖十七. 常色                       圖十八.泛黑色暗濁

 

 

圖十九. 泛赤色枯                    圖二十.泛赤色澤

 

 

圖二十一.泛青色澤                   圖二十二. 泛黃色枯

 

 

結論:

在內經的時代,望診的技巧與功夫已經相當的純熟了,在《靈樞•五色篇》中提到,「雷公曰:小子聞風者,百病之始也,厥逆者,寒濕之起也,別之奈何。黃帝曰:常候闕中,薄澤為風,沖濁為痹,在地為厥,此其常也,各以其色言其病。」此段以外感六淫為例,從印堂的部位觀察,到底是初病在皮毛或是久病深在筋骨的研判。在本篇中的另一段,「沉濁為內,浮澤為外,黃赤為風,青黑為痛,白為寒,黃而膏潤為膿,赤甚者為血痛,甚為攣,寒甚為皮不仁。」此是教醫生以五色來判斷疾病的內外及種類。

「五色各見其部,察其浮沉,以知淺深,察其澤夭,以觀成敗,察其散搏,以知遠近,視色上下,以知病處,積神於心,以知往今。故相氣不微,不知是非,屬意勿去,乃知新故。」這一段話其實就是望診的精華,從其五色在其部位來的浮沉、澤夭、散搏、上下,來判斷疾病的淺深、成敗、遠近及病處,並教人望診的心法-『積神於心,以知往今。故相氣不微,不知是非,屬意勿去,乃知新故。』教人望診時要精神專注、觀察要細微,尤其是有些部位的細微變化時更要特別注意。雖然師門常云:「相不獨論,病不獨取。」但若在明顯獨特之處獨取又何妨,因為此時不只有該處部位的變化特別明顯,其他部位亦如此,如上圖中有幾張印堂部位的凹陷是特別明顯的,或是懸針紋特別的明顯,或是色澤的變化特別的明顯,此時研判時便要著重在「獨取」與「獨論」的部分。若是該處變化較為細微之時,如上圖中有多張的氣滯,鎖眉或色澤的變化較為細微時,此時醫生的研判則須靠各部位的變化,甚至四診合參來研判疾病的走勢,故古人說:「善調尺者,不待於寸,善調脈者,不待於色,能參合而行之者,可以為上工。」因此「獨取與獨論」的取捨,便要靠醫生的經驗來作一個綜合的判斷。因此不只是色的望診,其實對於各部位的氣、神、形質、動態的望診也是一樣,當醫師所掌握的細微之變化愈多時,其診斷就愈準確,治療的成效就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