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痛與扁桃腺發炎

感冒發生的時候,不是每一個人所表現出來的症狀都是一樣的,有的人一開始僅只是喉嚨痛而已,用藥清熱消炎就可以,中藥的清咽利膈湯即已非常有效,如果不及時醫治或治不得其法,最後搞到吞嚥困難,不能吃東西,那就麻煩。有的人除了喉嚨痛還不幸的伴有發燒、惡寒,那用藥就除了治喉嚨痛以外還要把在表的風邪去掉,這樣才能把病治好。同樣的,喉嚨痛扮有咳嗽、流鼻水…等的症狀時,除了治喉嚨痛之外,咳嗽、流鼻水…等的在表之邪也要同時治療,因為他們發病的原因常常起來,也都具有病毒性感染的威脅。另外,有的感冒之初只是一側或兩側的扁桃腺發炎而已,也是會有如上同樣並發症的發生,疼痛腫脹的時候也很難進食。治法是清熱解病毒,一般常用的方劑是普濟消毒飲,當然,在有並發表症時還是要與解表藥並用,不能只單治一樣,也希望不要演變成蘊熱就好,如果照常歸辨證使用,病情都可以很快處理的很好。假設病人一下喉嚨痛、不一會兒又演變成扁桃腺痛,甚至整個口腔內分不出是那裡痛,那麼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清咽利膈湯與普濟消毒飲一起合用,而且一日分多次服用也是可以先把病情控制而後治好,所為「飲」的意思就是頻頻服之的意思。治此病的方法還有許多,上中二焦實熱的尚有涼膈散可用,單方的大青葉板籃根、黃連、黃芩、黃柏、馬勃、射干、山豆根、牛蒡子…等,只要具有清熱解毒功效的都有功效。外用冰硼散吹之,針刺少商放血可作為輔助及急救的功效。

咽與喉,在位置上稍有高下之分,咽為食管頭,喉為氣管頭,但一般習慣都說成咽喉痛或是喉嚨痛,因為咽痛的時候連帶喉嚨亦痛。「咽喉痛」乃口腔底咽喉的部份發炎所致,症分急性與慢性,其原因多為細菌感染或刺激所致,最常見的有:1、風熱喉痛─咽部乾燥作痛,如有物梗阻,多發生於春冬氣候轉變之際。其症是咽喉部紅腫作痛〈或不腫只痛〉,吞嚥困難,此屬急性咽喉炎。2、喉蛾腫痛─咽部疼痛,當吞嚥時更痛,扁桃腺〈俗稱喉蛾〉充血腫脹,或損爛,頸部淋巴腺脹大,有壓痛感,此為急性扁桃腺炎。除上12項之外,其它原因引起者當然還有很多,在此僅舉與本題目有關的兩項。

咽利膈湯有兩種;1、《證治準繩》方為:玄參 升麻 桔梗 甘草 茯苓 黃連 黃芩 牛蒡子 防風 芍藥。功能風清熱,利氣解毒。主治:咽喉腫痛,痰涎壅盛,胸膈不利,煩躁飲冷,大便秘結,尿黃2、《證治準繩》的另一方為清心利膈湯:防風 荊芥 薄荷 桔梗 黃芩 黃連 生梔子 連翹 玄參 大黃 牛蒡子 甘草 芒硝。功能風清熱,利氣解毒。主治:肺熱積熱上,咽喉腮舌腫痛,痰涎塞結,胸膈不利,煩躁飲冷,大便秘結,小便難利

兩方主治都差不多,不過,清心利膈湯有大黃、芒硝,有積熱便秘的才可以用,經常大便都稀稀的要改用清咽利膈湯,故用藥時還是要謹慎小心。

普濟消毒飲出自《醫方集解》,組成為:黃芩 黃連 陳皮 甘草 玄參 連翹 板籃根 馬勃 薄荷 升麻 柴胡 桔梗。主治大頭傷寒,濕蒸多汗。應用:消腫,頭面腫痛,感冒風寒,咽喉腫痛,喉痺等症

至於臨床實際應用,已寫在發燒發熱之原因及種類及治驗裡,可多加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