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淨土宗之因緣

  各位法師、 蔡居士、各位蓮友以及淨土宗各分會的師兄師姐,南無阿彌陀佛、 我先自我介紹: 我姓洪法名叫淨弘, 出生於台灣高雄紅毛港, 這是一處小魚村, 祖父,父親都以補魚為業,三十歲開始學佛。

  一路走來從皈依,親近善知識,聽經聞法慢慢知道學佛的目的是為了解脫生死,永斷輪迴之苦,並且認為只有明心見性、大徹大悟才能究竟解脫。

 

  所以就從打坐禪定入手,生活也盡量少欲知足,以修行為重心,一方面也聽經、讀經、拜讀各善知識的著作,其中最崇仰的是南懷謹老師。

  南老師精通於儒道釋,其學問涵養、深不可測,所以經常研讀,從其著作特別是,論語別裁、孟子旁通、金剛經說什麼、如何修證佛法等等,受益匪淺因而有所體悟,也看了印順導師的著作<妙雲集>一系列書籍,因此才慢慢建立了學佛的根本基礎與態度。

  雖然智慧未開,但至少已有些,自知之明和自省能力,透過聽經聞法、靜坐數息,也曾有輕安與法喜,但生死大事未了,煩惱無明依舊,內心總是不安,就連基礎禪定都未見消息,更不用說是參禪悟道。就這樣經過十幾年,對明心見性、大徹大悟已經徹底絕望了,也不知如何是好,只能消極的隨遇而安。

  直到四年前在台北縣土城承天禪寺,廣欽老和尚的道場,請到一部影片,名叫{ 魏國興 居士:預知時至往生紀實}。內容是主角 魏國興 居士,得知自己已有食道癌,下定決心不要住院就醫,要住就住阿彌陀佛的大醫院。

  從此更精進念佛,這樣經過二年多,一日在念佛中,感得阿彌陀佛現身,告之過幾天來接引往生,知道這個消息之後,高興的跑去佛城寺找住持,告訴他阿彌陀佛過幾天來接引,師父聽了之後很興奮,建議 魏國興 居士,辦一次往生大會的佛七,法會圓滿結束之日,就表演預知時至往生。

  最後當然準時往生,這是真人真事,對我來講太震撼了,太不可思議、只靠念佛就能生死自在、說走就走,所以當下就發願此生,決定念佛求往生。

  但是問題來了,要怎樣才能往生?之後又聽了老法師開示,以十善業為基礎,念到工夫成片才能往生。內心暗自決定,此生不向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身!必須排除一切障礙往生的因素,所以放下事業以便能專心念佛,早晚定課,讀誦無量壽經會集本,其餘時間聽經聞法,參加佛七和精進念佛。

  這樣經過二年多之後,問自己往生有幾成把握?如果不意外死亡的話,可以有一二成把握,如果能祈求得癌症,到時後更能放下,那就更有把握。

  不然就期待晚年能,住進彌陀村,靠眾多蓮友一起共修,以防懈怠之心,又可互幫助念,才能更有信心往生。

  但內心知道越是精進越是恐慌,妄想難治,工夫成片不是一般人可證。【一心不亂】更不是我等之根基,雖知凡夫唯靠念佛一途才能解脫,但又能如何呢?

  直到2008年3月21日 ,我的舅舅因憂鬱症原故,不堪身心極大痛苦,為了提早捨報求生淨土,自己用塑膠袋套頭窒息而亡,他是引領我學佛的善知識,對於佛學經教、修養內涵,認識他的人都相當肯定。

  因為舅舅往生前幾日有告訴我,不堪身心煎熬萬般無奈下,不得不選擇這條路。當時我無言以對,只有祈禱佛菩薩保佑。當日我有不祥預感,他會走,所以去了他家,但已晚了十分鐘。

  人已斷氣,本來我想滿他的願,就不敢動他在旁念佛,但家人不忍還是送去醫院急救,急救無效後就開始助念,念了二小時之後,臉色不但安詳而且燦爛微笑,隔天入殮身體柔軟,真不可思議!雖然生前厭離世間、念佛精進求生淨土,但毫無信心可言,而且又是自裁,難到真的蒙佛接引嗎?

  又經8天後,我一位好朋友因食道癌末期病危,早上6點多進入彌留狀態,8點多接到電話,即刻趕往助念,20分鐘後笑著往生。

  隔天入殮身體依然柔軟!此友生前非學佛人,以【碳培茶】聞名於南台灣,不信因果輪迴,好美食、酒色財氣樣樣有。往生前三個月,我勸告他可以念佛求生淨土。但他似乎不相信,毫無信心可言,我安慰他內心懷疑沒關係,萬一真有輪迴、有極樂世界那不是全輸了!有智慧的人只能選擇相信別無它路。

  一開始念不出口,就放佛號用聽的、由於內心對死亡的恐懼,借助佛號功德和佛曲音聲安詳,感覺睡眠品質有好一點,後來病情嚴重癌細胞擴散全身,因痛苦不堪,連嗎啡止痛都沒用時,只能依靠念佛,真心求阿彌陀佛早日接引,往生前幾天背部有一顆腫瘤奇妙的消掉了,才可以正躺著睡,不然則須側躺,平常須靠人工通便,也不用了。

  就這樣對念佛有了信心,到了往生前一天晚上,因心裡極度恐懼害怕,就抓著他太太的手連續念佛二個小時,之後昏迷不醒,直到我趕去時眼睛已經往上吊,氣息微弱,助念二十分鐘後,我親眼看著他笑著往生。真是大開眼界!凡夫尚且不論,就是大法師和淨土行者,也未必做的到,雖知念佛功德不可思議,但心中依然疑惑重重?

  這樣經過一個月後,在一處精舍請到一本【法然上人全集】拜讀之後,一切疑惑煙消雲散,心情亢奮不止、感動的連續看了三天三夜,當時內心激動無能言表,只有感恩本師釋迦摩尼佛!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慧淨上人!當下就信受彌陀救度,深信自己,大事已辦、平生業成、現生不退。無量劫以來的生死輪迴,今生為最後一世了。

  這是夢嗎?簡直不敢相信!不可思議!更加證明我舅舅亦可蒙佛接引,我朋友臨終念佛瑞相往生,真實不虛!就這樣再深入研讀【善導大師全集】以及本會所出版的經書,也看了淨宗法師所開示的【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光碟片,就這樣子內心充滿法喜!過著相似開悟者的生活!安心、喜悅、感恩!腦內滿滿的極樂妙音迴旋『眾生稱念、必得往生』!『眾生稱念、必得往生』!這是來至三界外清淨無漏的聲響,世尊在人間為彌陀代言,唐朝善導大師注疏【觀無量壽經】示現彌陀化生,為之證明,『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十方眾生因此法門而得度,更是我等末法眾生唯一的希望與光明。

  在遇此法門之前,因為我出生於魚村,村民自然以補魚為業,我太太家人以養豬賣豬肉為業,所以學佛之後,常問自己什麼法門能讓這些眾生得度呢?難到佛法對這些無明業障深重的眾生放棄了嗎?

  佛法不是圓融無礙、同體大悲嗎?台灣原住民只能上帝憐憫垂愛嗎?靠海捕魚和養殖業,養豬、養雞養鴨的廣大眾生只能仰靠媽祖、 關聖帝 君與諸多神明的庇佑嗎?如今得知唯有大慈大悲阿彌陀佛為十方眾生發四十八大願,以不可思議兆載永劫,勤修六度萬行成就西方極樂世界,造就萬德莊嚴名號功德,迴施十方眾生,不論眾生如何罪深障重,缺乏修行,一切不論!十方諸佛伸舌證誠【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從此內心暗自發願,謹遵善導大師教悔,『自信教人信、難中轉更難、大悲傳普化、真成報佛恩』。

  不久之後得知【上人】在台南念佛會有開示,連絡到 郭 居士,問好時間之後,滿心期待!終於拜見了師父,第一次見了師父,感覺師父很平易近人,言談中流露著真誠、樸實。

  有股無形攝化人心的氣質,不但是修養內斂、氣度宏偉。更是中國一千多年來,首位專弘【善導大師】淨土思想與復興隋唐純粹淨土宗法脈傳承的善知識。上人曾說:「彌陀本願是末法眾生的最後希望。沒有【彌陀本願】,一切修行人走到最後必然是絕望的」。

  那麼歷來弘揚【彌陀本願】思想最權威當屬【善導大師】。而專弘【善導大師】彌陀本願思想的師父上人豈不是我等末法眾生的唯一依靠嗎?所以覺得自己責任更大,也慶幸自己能信受【彌陀救度法門】。能親近有此胸懷宏願的大善知識,真是最大的幸福!此生願已足矣!夫復何求。

  唯一希望能有報佛恩與師恩的機會,一想到高雄這個大都會,沒有本宗的念佛會就想發心成立,拜見師父之後就把自己的想法說給師父聽,沒想到師父很慈悲允諾了。

  當下又喜悅又惶恐!其實內心知道自己能力和資源都不足,但現在不做又待何時呢?只好祈求慈悲的阿彌陀佛加持,一切順心滿願。

  同時聚集一些同道中人,共同發起護持念佛會,就這樣在2009年4月5日 成立【淨土宗高雄念佛會】。

  本會每星期五晚上念佛共修、每星期日晚上法義研究,相關會務有往生助念、生前關懷和經書流通,一切會務正在努力學習中,祈望與會諸位法師前輩不吝賜教,傳授經驗心得和重要事項,淨弘不勝感激定能虛心受教,在此先感恩諸位法師、前輩、師兄師姐。

       最後祝福各位 順心滿願得生淨土,廣度十方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高雄念佛會 淨弘合十

 
 

淨土宗高雄念佛會
www.pureland.org.tw

高雄市小港區山東里廠西路83巷4號
電話 : ( 07 ) 802-7630
E-mail:purelandorg@gmail.com